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發展

工管企管亞太

   

    本系是全台灣唯一同時包括工業管理與企業管理課程之國立大學學系,其設立目標為培育全方位管理人才,期盼學生具備工業管理與企業管理之專業知識,並且擁有台灣與亞太之國際視野,讓學生能夠成為跨專業與跨國界之間的連結,協助不同部門與不同文化之間的溝通與合作,也為自己在職場裡創造獨特無法被取代的價值。

    為達到此跨專業與跨國界之目標,本系大學部課程規劃以三個學習模組為主,包括工業管理模組、企業管理模組以及亞太模組,無論學生屬於工業管理組或企業管理組,皆需規定修習完成三個模組課程。工業管理模組課程聚焦製造過程中之效率提升,主要課程包括例如作業管理與品質管理;企業管理模課程專注於其他管理功能例如人力資源、行銷、會計、策略與經濟。亞太模組主要探討亞太各國之文化、政治、經濟、產業政策與商業運作特性。除此之外,碩士班與碩專班之課程也都包括工管與企管相關科目,搭配學生特色題目研究論文,突顯畢業生跨專業特色價值,拓展職場升遷機會。

    由於本系全方位之管理教育,畢業學生之發展相當多元與寬廣。工管專業學生許多擔任品質管理師與生產管理師相關職位;企管專業學生則多從事人力資源管理、採購人員、企劃行銷人員、業務人員或產品經理相關工作。就產業別而言,許多畢業生任職於優質高科技企業,例如半導體產業的台積電、日月光與恩智浦,其他常見之產業別為銀行業與零售服務產業。就工作地區而言,也有許多畢業生前往海外國定工作,例如日本、中國、香港、越南與歐美地區。